试论新形势下乡镇人大工作之路径
2012-12-10 15:38:32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sxgrd

三、做乡镇人大工作,要把握基本工作环节

乡镇人大工作涉及乡镇工作的方方面面,为提高其工作质量,必须把握基本的工作环节,这样才能开创乡镇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要开好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一年内应召开一次以上会议,这是法律规定的。会前准备要充分。乡镇人大会召开之前,应首先报告乡镇党委,征得党委的同意,并向上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会议的时间、议程安排、通知的送达要提前安排;秘书会务组、组织提案组、后勤保障组等机构要提前成立;拟审议的报告、通过的决议可提前发到代表手中,给予代表充足的时间审阅。会议议程、程序要合法。乡镇人大会至少应安排三项议程,即: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决定本乡镇前一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财政预算报告;听取和审议乡镇人大工作报告。如果有人事变动,还要安排选举议程。同时,提请大会审议相关事项,要严格遵循法律程序,无论是预备会议、主席团会议,还是全体代表会议;无论是意见的提出、建议的答复,还是议案的处理等,都必须严格按照法定的程序进行,不能随意简化。会后工作要完善。大会结束后,要向上级报告会议有关情况,及时将选举结果以大会主席团的名义予以公告,并报送上级人大和组织部门。做好大会文件资料的收集、汇编和归档工作。整理大会议案和代表意见、建议并适时召开交办会议,安排交办时间和地点,督促承办单位将办理情况书面答复提出建议的代表本人,切实提高办理结果满意率

要提高主席团例会质量乡镇人大主席团是乡镇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常设机构和办事机构,它的作用发挥如何,决定着人大工作的水平。主席团会议除了要定期、定时召开之外,更要把每一次会议开成审议报告、决定事项的高标准的会议。会前对审议的内容、决定的事项要进行广泛的调研和认真的咨询,确保其准确性和合法性。会后要对决定事项的办理情况进行跟踪和督办,确保决定事项一办到底,办出成效。树立人大工作的权威,真正体现乡镇人大是乡镇的最高权力机构。

要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依法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是组织代表履职的重要形式。在开展代表小组活动过程中,一是选题要“准”。要选择群众最为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活动。2010年,我镇人大组织代表小组对镇卫生院进行了一次视察,正因为准确的抓住了群众最为关心的“就医难”这一热点问题,通过这次活动解决了我镇卫生院夜晚值班医生偏少这一老问题。二是活动形式要“活”。乡镇人大代表的人员组成决定了活动开展必须采用灵活多变的形式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2011年,我镇人大开展的企业视察活动中,没有沿用以往的一天之内走走看看、发表意见这一模式,而是将活动的时间拉长到2个月时间,分阶段实施,既确保了活动效果,又保证代表能兼顾其他工作。三是活动中代表所提建议要“办”。乡镇人大代表在活动中所提建议,要明确办理单位、办理要求、办理期限,并搞好督办,要从尊重代表的角度及时的回复办理结果,对于短时间内很难办理的,要合理解释。

要注重提高代表素质。乡镇人大工作要有影响、有位置,代表的作用要得到有效发挥,代表就必须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首先,当代表应先修品。如果把乡镇人大代表比作一面旗帜,这面旗帜下所折射出来的应该是高尚的道德品质。在政治上要过硬。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保持对党的事业充满激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来完成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在工作中要无私。代表履职过程中,要站在大局的高度看问题,要着眼于全局的角度提建议,不能为少数人谋利益,更不能为个人之私动歪脑筋。在为人方面要实在。未经调研,道听途说之言不建;不切实际,难达目的之案不提;好大喜功,劳民伤财之策不献。用良好的个人形象赢得选民信任,用敢于担当、大胆直言的气魄来赢得政府的理解和支持,使自己的代表之路时时有为、有位。同时,修品还需兼重能。好的道德品质虽能得到人民的赞许,而实际工作的开展更需要个人能力的提高。作为一名乡镇人大代表,基本的法律法规必须了解,国家惠农政策必须熟知,人大业务知识必须掌握。要自觉充实各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上一页  [1] [2] [3] 

Copyright Linli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临澧县人大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制作:临澧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网络带宽提供:中国电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