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新形势下乡镇人大工作之路径
2012-12-10 15:38:32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sxgrd

二、做乡镇人大工作,要抓好代表履职

当前形势下,乡镇人大代表肩负着监督政府工作、为民代言、积极参与经济建设等重要职责,履行好这些职责,是做好乡镇人大工作的关键所在。

在监督政府工作方面。一是主席团要布局好监督的面,真正体现人大监督无盲区。在具体实施监督的过程中,每一名人大代表的时间、精力、能力毕竟是有限的,为了解决好广泛监督与监督实效的问题,我镇人大主席团将全镇的人大代表分成几个代表小组,每年年初的时候每个小组确定一两个主题,以便达到监督覆盖全镇的目的。二是人大代表在监督过程中权责要明。乡镇人大代表行使的是监督政府的职权,而没有直接解决问题的职能。要通过跟踪督办、实地参与、评估效果等方式达到监督的目的。三是监督过程中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这是一个原则问题,不敢于直言,监督只是一句空话。只有大胆监督,人大代表才能真正发挥作用,赢得政府的尊重,人民的信任。同时,监督还要讲求技巧。有些问题由于受到时间、条件等方面的限制,解决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就必须给予政府及其部门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在为民代言方面。每一名人大代表都要利用自身优势,围绕当前农村社会管理这个大课题积极的为民代言。在代言的方式上,人大代表不断要广泛的收集民意,将群众的愿望反映上来,更要大力的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将惠民政策普及下去,使人大代表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要通过代言,达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有利农村稳定,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的目的。从而树立人大代表在人民群众之中的威望。

在与选民联系方面。乡镇人大代表来自人民群众之中,其权利是广大选民赋予的,其权威需要选民的认可。代表应当把积极地联系选民当做是履职的日常工作,经常的深入基层,准确的掌握第一手资料,增强所提出的议案、建议、意见的可信度、可行度。在与选民联系过程中,我镇人大开展的走访选民、信访积案专题督办、向选民述职等活动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例如我们在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中,选民面对面向代表提建议、讲想法,增进了代表和选民之间的了解,融洽了代表和选民之间的关系,极大的增强了代表更好履职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在参与经济建设方面。乡镇人大代表来自本乡本镇的人民群众之中,不一定每个人都有办一个大企业、投资一个大项目的实力和能力,但仍然具有广泛的履职尽责空间。人大代表可以运用广泛的群众基础,通过一举一动影响周围的群众,为优化经济环境尽一份力。2010年,我镇人大主席团紧跟党委“加快临岗工业走廊建设”的工作部署,响亮的提出了在全镇人大代表中开展“优化环境做表率”活动。活动开展过程中,涌现出了充分利用自己的“大面子”,为企业办证、通电、通水多方奔走的代表;真正放下了自己的“大架子”,在企业征地、平场、建设过程中细心调解矛盾纠纷的代表;敢于展示自己的“大胆量”,批评部门服务不到位的代表;密切关注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大问题”,为企业安全生产提合理化建议的代表等在优化环境做表率的代表。正是有了人大代表的积极参与和示范带头,我镇企业的周边环境得到了很好的维护,未发生一起阻工、扰工事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Copyright Linli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临澧县人大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制作:临澧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网络带宽提供:中国电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