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新岗镇2013年上半年人大工作总结
2013-12-3 9:26:48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sxgrd

今年以来,四新岗镇人大主席团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和镇党委的高度重视下,按照立足新起点,树立新形象,创造新业绩的总体要求,坚持紧扣中心,服务中心,依法履行职责,有力地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上半年,镇人大主席团按照年初工作要点的安排,积极引导代表履行职责,按时组织代表开展活动,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一)认真履行监督职能,扎实开展代表活动

1、认真组织召开人大年首例会。为了确保会议顺利召开,镇党委、政府召开专题办公会议进行讨论研究,制订了详细的方案。镇人大主席团进行了周密部署,组织代表深入选区,广泛听取代表意见。由于前期准备充分,筹划得力,会议依法依章、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各项预定议程。4354名镇人大代表中除1名因病请假外,其他53名代表均按时参加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报告,讨论期间经过充分酝酿,代表们提出了议案2件,建议批评意见5件。会后镇人大主席团将这些议案、建议批评意见予以了交办,目前镇政府和相关单位正在办理之中。

2、组织开展了代表视察活动。近几年来,四新岗镇自来水的水质问题一直是群众关注和议论的热点问题,镇人大积极发挥作用,每年都组织相关活动,督促企业采取了加强水源保护、修建混凝过滤池、更新管道、安装排污阀等一系列技改措施,有效地改善了自来水水质。今年5月,我们又组织9名县人大代表对自来水厂进行了专题视察,进一步了解了自来水厂取水、制水、供水的过程及水质检测的情况,督促企业投入近20万元,更换了过滤砂石,更新钢管近300,安装泄水阀门14个。及时与县卫生防疫部门联系,加大了水质监测的密度,广大用水户表示满意。

3、组织开展了站所评议活动。6月份,我们组织28名人大代表对镇劳动站和四新岗镇信用社开展了评议活动。集中评议前,我们安排两个调查组深入企业、农户开展了为期3天的调查,并形成了专题调查报告,广泛听取了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为集中评议活动收集了大量的一手资料。评议时,参会代表积极发言,对镇劳动站提出了加强技能培训,为农村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积极引导我镇农民工到县工业园和临岗工业小区入住的企业就业等意见。对四新岗镇信用社提出了要优化信贷服务,主动下到农户发放贷款,并要尽量简化贷款手续,全力扶持农业种养大户等意见。两个单位针对代表提出的问题均已拿出了整改方案,正在抓紧办理。

(二)注重发挥代表优势,全力维护地方稳定

镇人大主席团立足人大代表位置高、影响大的特点,始终注重代表作用的发挥,积极引导代表在服务经济建设,维护地方稳定上多做贡献。一是带头优化环境。开展“代表联企业,竭力优环境”活动。对落户的19家企业明确了19名县、镇人大代表进行联系,主要负责企业落户、建厂、投产过程中周边矛盾的调处,活动开展以来,全镇未发生一起周边群众阻工挠工、强买强卖、索拿卡要的行为。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企业老板十分满意,真正践行了围墙外的事企业不操心的庄重承诺。二是带头维稳定。参与信访积案的化解。清明村毛彩早与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患纠纷和龙泉村毛先华的交通事故纠纷是我镇的两大信访积案,今年镇人大列为两个信访自办案件,通过全面了解情况,与当事人多次接触,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分别为毛彩早、毛先华落实了3万元特困救助资金,当事人目前情绪比较稳定,为下一步的息访打下了基础。参与重大涉稳问题的处理。今年63日位于我镇的瑞泰烟花厂发生爆炸事故,造成周边220个农户房屋不同程度受损,镇党委、政府成立了由人大代表参加的五个工作组,组织企业对受损农户进行赔偿,工作进展非常顺利,确保了农户和企业利益不受损失,有效地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工作水平

一是开展代表培训,增强履职水平。召开年首例会后,镇党委书记徐金国以“努力充当‘五员’,积极履职尽责”为题给全体代表上了生动一课,为代表们如何发挥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全体代表深受启发。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工作有序开展。争取一季度召开一次党政办公会和一次主席团会,一月一次人大工作例会定期研究、部署人大工作。及时明确和形成了人大主席团成员职责分工,先进代表小组和代表积极分子的评选及代表联系选民等制度,确保人大工作有章可循,按制办事。三是加强信息报送,扩大了工作知名度。半年来,已上报各类人大工作信息4篇,并及时更新人大网页。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1、对照年度工作要点,按时完成代表活动。9月份开展一次代表小组联组活动,进行代表履职交流。11月份开展一次视察活动,组织代表开展招商引资和新农村建设的视察。

2、加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和代表活动所提整改意见的督办力度,确保代表议案、建议和整改意见落到实处,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3、大力探索代表联系选民的新渠道。下半年,镇人大要把代表联系选民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主抓手和考核代表履职成效的主要条件来对待,要通过开通民情热线、发放选民联系卡、填写代表走访选民工作日志等方式,加强代表同选民的联系,广泛收集民情民意,为人大代表更好履职和人大组织更好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Copyright Linli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临澧县人大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制作:临澧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网络带宽提供:中国电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