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新岗镇《食品安全法》贯彻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
2010-8-10 16:04:00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活动的总体安排和统一部署,四新岗镇人大主席团于82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会同工商部门开展了一次联合调查,调查组听取了镇政府分管负责人和工商部门驻四新岗工作人员的汇报,抽查了四新岗社区居委会、斋阳村、竹元村的一批食品加工、经营户,餐饮店。对我镇《食品安全法》的贯彻执行情况有了一些基本的了解,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   全镇食品加工经营的基本情况

我镇共有从事饮食、食品加工、经营户168家,其中餐饮12家,副食销售120家,大米加工2家,副食品加工4家,油脂加工11家,煮酒6家,自来水厂1家,豆腐加工9家,纯净水厂1家,米粉加工2家。

二、近年来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四新岗镇政府积极发挥政府职能作用,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切实加强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的食品安全监管,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和社会大局的稳定。

1、健全了组织机构。镇政府成立了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农业副镇长专抓,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各村由支部书记负总责,并明确了一名联络员,形成了上下联动的网络体系。

2、建立了各项制度。一是定期研究制度,坚持每季度专门研究一次食品安全工作,听取汇报,研究措施。二是赈酒备案制度,对于农户婚丧嫁娶、红白喜事需赈酒的,一律实行报告备案,各村的支部书记和联络员到现场进行检查,确保食品安全。三是墟场检查制度,每逢墟场,镇村两级派员到市场进行食品检查,特别是对零摊小贩进行了重点监管,防止销售经营不合格食品。

3、加强了日常监管。镇政府一是对重要对象,重要部位,重点单位经常进行食品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和制止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行为。二是在重要区域聘请专门的食品安全监督员,及时掌握各类信息,便于监管工作的开展。由于日常监管措施比较到位,近年来,我镇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据工商部门反映,在全县食品安全检查中,我镇的食品合格率比较高,特别镇中学是全县食品安全唯一合格的学校。

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此次调查,我们共抽查了4家食品超市,2家餐饮店,1家米粉加工店,1家蛋糕加工店,虽没有发现大的不安全行为,但也找出了许多问题。

1、生产经营证照不全。部分生产、经营店主没有依照规定在相关职能部门登记办理证照,手续不齐全。据统计,全镇168家从事饮食,食品生产、加工的经营户,有37家未办理营业执照,有58家证照办理不齐全。

2、生产经营过期、变质食品仍有存在。检查中发现有个别食品超市有经营过期食品、劣质食品现象,有的食品未张贴标签,特别是米粉加工店和蛋糕加工店有变质的食品再利用加工的现象。

3、食品加工经营场所卫生条件较差。食品加工经营户卫生意识不强,不及时清扫地面,清洗容皿和加工机械,加工车间隔离不严,消毒不经常,蚊虫较多,食品不卫生、不安全的隐患较大。

4、食品经营的台帐不完善。部分经营户进货凭证不全,张贴不规范,有的没有向进货方索要相关票据,进货许可证和食品合格证,无法查证食品来源,食品销售后也没有进行登记。

四、产生问题的原因

1、法律意识不强。一是部分加工经营户无视法律,唯利是图,贪图便宜,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损害群众身心健康。二是部分加工、经营户不懂法律,不知道从事食品加工、经营行业应注意哪些事项,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受人蒙蔽,受人欺骗。

2、监管力度不够。政府和职能部门整体联动不够,没有形成合力,监管不经常,整治不彻底,对从事非法生产、经营的人员没有形成震慑。

3、宣传氛围不浓。《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的时间还不长,广大人民群众对此还不甚了解,食品安全人人防范共同参与的社会氛围还没形成,特别是经营户意识淡薄,急需进行宣传教育。

五、几点建议

1、抓宣传,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利用电视、电台、广播等新闻媒体,标语,墙报,会议等各种形势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老幼皆知,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2、抓教育,增强公民法律意识。《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已有一年多时间,对这部法律的宣传教育还很不到位,广大公民的法律意识还很淡薄,特别是对从事食品加工、经营的人员要进行系统的教育培训,并经考试合格后发给资格证书,作为从事食品加工、经营的准入条件。

3、抓查处,形成整体联动合力。《食品安全法》的贯彻执行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需要各级政府及其各个部门整体联动,综合治理。目前从事食品加工、经营销售的人员多,范围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定期开展检查,加强日常监管,严厉打击各类不法行为,形成强大的行业整治声势,力争通过打击,处罚一批,取缔一批,关闭一批,确保我县食品加工、经营行业规范有序。

4、抓源头,杜绝不合格食品流入。工商部门要加大对食品批发商的查处力度,对流入我县的不合格食品要追根求源,严肃处罚,从根本上杜绝劣质食品,三无食品及过期食品在我县销售。

5、抓网络,完善体系建设。目前食品安全工作虽然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体系,但作用发挥还很不到位,特别是村组的体系建设有名无实,建议各村除成立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外,要建立健全“三员”网络,即村有联络员,组有信息员,重点单位、重点部位有监督员。并确保网络体系发挥应有作用,确保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不留死角。、

 

 

OO年八月二日  

 

Copyright Linli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临澧县人大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制作:临澧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网络带宽提供:中国电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