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四新岗镇金星水库污染情况的调查
2009-8-11 11:00:02更新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四新岗人…

关于四新岗镇金星水库污染情况的调查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对解决民生民利问题采取了过硬措施,特别是对禁止水库投肥养鱼出台了相关政策,采取了许多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由于解决水库污染问题情况复杂,矛盾较多,水库水源污染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近期,我们深入四新岗镇金星水库,就水库污染问题进行了一些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汇报如下。
    四新岗镇金星水库是一座靠青山引水而蓄水的小1型水库,设计库容为330万立方,目前正常蓄水197万立方,水质一直较好。近些年来,特别是2004年以来由于水库肥料养鱼,水质发生了变化,水源污染严重,导致周边农民生产生活用水发生困难。对此农民反映强烈,多次向上级政府反映,要求解决水质污染问题。
    一、污染的原因
    1、投肥养鱼。2004年镇政府为发展地方经济,促进水面开发利用,引进湖北老板承包了金星水库,进行综合养殖。老板承包后,盲目追求经济效益,实行化肥养鱼,使水质发生了很大变化,造成了污染。2006年镇政府与湖北老板终止了承包合同,与现在的老板签订了承包承包,并明确禁止投肥养鱼。但老板为了追求经济效益,改禁止化肥养鱼为生物肥和人畜粪养鱼,并且在水面上养殖家禽,致使水质没有根本好转。今年,县镇政府采取强硬措施禁止老板投肥养殖,水质开始好转,但是由于多年投肥留下的污染源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消失。
   2、金星水库本身集雨面积不大,仅1.7平方公里,自身蓄水功能不强,必须依靠青山工程引水而保证蓄水,属于青山的结瓜水库。如果青山不灌水,该水库就是一库死水。前些年因青山工程功能弱化,灌库水量严重不足,也是该水库水质没有好转的主要原因。
    3、金星水库四周杂草丛生,水库水位上升后淹没杂草,使杂草腐烂变质,也是该水库水质没有好转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对策建议                         
    1、坚决禁止投肥养鱼。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采取强硬措施,制定长效的管理机制,坚决禁止任何形式的投肥养鱼,在水库水面禁止养殖家禽,在水库周边禁止修建大型养殖场。
    2、青山引水入库。各级人民政府和青山管理局要站在解决民生民利问题的高度抓好引水入库工作,确保每年有一定数量的水灌入金星水库,使金星水库变成一库活水。 
     3、定期清除杂草,改善周边环境。水库周边村组每年要组织村民定期清除杂草,确保杂草不腐烂在水库中。                                                                       
     4、加强环境保护的宣传,增强群众保护环境、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做到人人爱护环境,人人保护水资源,形成良好氛围。
                  


                                                                                                                 四新岗镇人大主席团
                                                                                                                               2009年8月

Copyright Linli Municipal People's Congress. All Rights Reserved.
临澧县人大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制作:临澧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网络带宽提供:中国电信